崂山区检察院召开全市首次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


[日期:2018-08-20 10:04:00]
来源:
作者:

8月17日,崂山区检察院召开首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暨检察公益诉讼座谈会。检察公益诉讼正在成为崂山区检察院有效服务和保障全区大局、服务和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新路径、新平台。
青岛市检察院专职委员翟慧格,崂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聚钧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区20个行政执法部门及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崂山检察院检察长毛永强主持会议。


听证会上,毛永强检察长介绍了崂山风景区采石坑生态恢复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相关情况,并播放了与区国土局共同制作的视频资料片。随后,崂山国土资源分局通报了129个采石坑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的推进情况,就下一步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翟慧格专委表示,崂山检察院通过诉前听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的探索,这既是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有益探索,更是检察机关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服务和保障大局的有益探索,也是如何凝聚行政与司法合力,保障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的有益探索。青岛市检察院将组织调研,总结崂山经验,形成一套规范完善的工作方法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
杨聚钧副区长对崂山检察院给予了“群众满意,党委放心”的高度评价,指崂山检察积极响应在全区六大领域开展“六个一律”整治行动的号召,依法跟进,进行监督,让行政和司法形成共同推进工作开展的合力,并要求各有关部门主动与检察院联系,主动接受监督。


最后,毛永强检察长代表崂山检察院进行表态,一是继续与区国土局、督察办、各街道一起,齐心协力做好采石坑恢复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搭建具有崂山特色的“法治国土 检察在线”工作平台;二是将“六个一律”有关工作,作为今年区检察院服务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后马上进行一对一对接;三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有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凝聚司法与行政合力,提供有效司法保障;四是综合发挥打击、保障、服务和规范等检察职能,既要严格执行诉前程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又要抓住典型,实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全力做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建设在检察环节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