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检说法】私刻公司印章干不得!


[日期:2024-03-08 14:17:04]
来源:
作者:

老张问:客户总跑单,自己刻个章,签完立马盖章,又不是公家单位,咋还违法了?

即便是公司企业,私刻公章也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法律上,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业公司,公章都具有特定的法律效力。盖章是单位企业对所盖章的合同进行了确认,认可合同的内容,愿意遵守合同的约定,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如果单位想要刻制公章,则需要带着单位的相关证明文件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准刻手续。未经公安机关许可私自刻章的,轻则面临行政处罚,重则可能构成刑事犯罪,追究刑事责任。

所以说,老张为了方便私刻单位公章是违法的。不过,老张可以向单位申请一个合同专用章,既合法又方便。

 

检察官温馨提示

印章虽小作用大,业务开展全靠它;

刻章需要办手续,私自刻制麻烦大。

—本期说法人:任鲁娜—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条 【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山海益心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