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检说法】录音录像,也能立遗嘱?


[日期:2024-03-01 18:33:24]
来源:
作者:

老张说:我老爹大字都不识,更别说写了,咋立遗嘱?

有办法。录音录像也能立遗嘱。

 

图片来源于网络

 

民法典将“录音遗嘱”升级为“录音录像遗嘱”,也就是说录音、录像都可以作为立遗嘱的方式。虽然大家都会用手机录音录像,但可不是只要录音录像就行。录音录像遗嘱要同时符合下列条件,才能合法有效:1.遗嘱人要自己独自口述遗嘱内容;2.有两个以上的人在现场见证;3.录音录像要完整、清晰记录遗嘱人和见证人;4.录音录像还要清楚地记录立遗嘱的年、月、日。

所以说,老张可以用手机录像给老爹立遗嘱,但要记好上面说的要求。

 

检察官温馨提示

不会写字别担心,录音录像立遗嘱;

立嘱本人来叙述,意思独立无辅助;

见证条件得符合,姓名肖像要记录;

录像完整不模糊,记全时间三要素。

—本期说法人:仵双—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三十七条 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第一千一百四十条 下列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以及其他不具有见证能力的人;(二)继承人、受遗赠人;(三)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解释(一)》

第二十四条 继承人、受遗赠人的债权人、债务人,共同经营的合伙人,也应当视为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不能作为遗嘱的见证人。

 

山海益心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