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日期:2017-09-08 16:33:16]
来源:
作者:

       昨日,青岛市检察院下发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解决铁
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切实加大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力度,推动解决一批影响铁路运输的重大、疑难、紧迫性安全隐患问题。

       “我们针对青岛铁路沿线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部署开展此次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就是要督促有关铁路监督管理单位和属地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解决这些安全隐患问题,防止和避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保护国家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检察院民行二处处长胡亚林说。

       据悉,此次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统一部署,根据检察机关联合济南铁路局的前期调研、摸排情况,目前已排查出青岛铁路沿线线下安全隐患问题5处。

       市检察院要求通过这次活动,重点监督纠正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公跨桥”立交桥上通行超载、超速车辆,存在桥梁垮塌和车辆及货物坠入高铁的隐患问题。
       二是在铁路沿线圈占、侵占铁路安全保护区,在保护区非法排污、随意倾倒生活或者建筑垃圾、堆放渣土和杂物的问题。
       三是在铁路沿线附近非法从事打井、取土、挖砂、采石、采空以及横穿(跨)管线、建立铁塔等工程作业的问题。
       四是在铁路沿线安全行车距离区域内兴建大型重工企业,其厂房、设备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问题。
       五是其他急需解决的安全隐患突出问题。

       市检察院表示,对于专项活动中的重大、疑难、迫切需要尽快解决的安全隐患问题,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明确主管的部门和单位,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移送犯罪案件线索等方式和手段,逐项建立工作台账,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在开展专项活动的同时,检察机关还将积极开展铁路安全警示教育,对维护铁路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强化铁路沿线行政机关、企业和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和遵纪守法、主动维护铁路安全的自觉性。”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