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 崂山检察院探索法制教育新思路


[日期:2018-01-15 15:48:00]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大全面普法力度”的要求,提高中学生的法律意识,崂山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联合崂山区第三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将庄严的法庭搬进了学校,切实让学生感受了法律的威严。


活动期间,检察干警围绕校园内常发的“欺凌”、“伤害”类案件设计案情,就庭审的每个环节如何能取得最好的教育、普法和现实意义详细研究,向参演的同学们全面讲述了庭审程序、案情细节、角色作用和法律规定等问题。在模拟法庭中,从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到被告人、被害人等所有参与“庭审”的人员,均由学生扮演,通过学生们生动、鲜活地“表演”,将一幕紧张、严肃、庄严的“庭审大戏”搬进了校园,给每一名“旁听人员”和参演学生均留下了深刻印象,收到了好的普法效果。“庭审”结束后,检察干警围绕校园内违法犯罪现象和防治校园欺凌问题向同学、老师们讲述了一节生动的法律课。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是崂山检察院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将学生眼中生硬的法律条文变成了生动的亲身体会,使学生对法律的认知也由被动变为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了解,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