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检说法】劝酒需谨慎,共饮有责任


[日期:2023-09-29 11:17:00]
来源:
作者:

老张问:过节请朋友来家吃饭,多劝了两杯酒,咋还能有法律风险?

如果被劝酒人因此发生事故,劝酒人和共饮人都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图片来源于网络

 

身处酒局的所有人,都有彼此看护的义务,如果有人喝大了,共饮人要尽到一定的监护照顾职责。至于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主要看是否存在强行劝酒行为。如果存在“是兄弟你就干”等强行劝酒行为,或是明知对方不能喝还强迫喝酒,对方因此发生损害的,就要承担法律责任。未安全护送醉酒者,或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佳节将至,文明饮酒。在聚餐中,当有人醉酒时,同伴要及时护送回家或通知家属,务必劝阻酒后驾车等危险行为,避免发生意外。

 

检察官温馨提示

文明聚餐莫劝酒,

有人醉酒多照顾;

酒后驾车要劝阻,

保证安全尽义务。

—本期说法人:仵双—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 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一千一百六十九条 教唆、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的,应当与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教唆、帮助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侵权行为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职责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一千一百九十条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因醉酒、滥用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对自己的行为暂时没有意识或失去控制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 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承担侵权责任。

 

山海益心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