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检说法】出租房,该谁修?


[日期:2023-10-07 11:18:41]
来源:
作者:

老张问:为了孩子早上多睡几分钟,租了个“老破小”,墙皮都掉了,这该谁修?

看合同。合同约定谁修就谁修,没有约定就房东修。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租房过程中难免会有需要修修换换的时候,到底是该谁来负责,房东还是租客?民法典给了答案,租房合同有约定的按约定,合同没约定就是房东修。但也有例外,如果是租客原因造成房屋损坏的,那就要租客自己承担维修费用。

检察官温馨提示

租房维修有争议,

合同约定是第一;

租客损坏租客修,

剩下房东把底兜。

—本期说法人:刘迪—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七百一十二条 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第七百一十三条 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请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因维修租赁物影响承租人使用的,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者延长租期。因承租人的过错致使租赁物需要维修的,出租人不承担前款规定的维修义务。

 

山海益心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