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检说法】网上买盲盒,不退?


[日期:2024-01-19 18:19:46]
来源:
作者:

老张问:“这孩子都上高中了,还天天上网买盲盒,还说都已经买了,肯定不能退,真的吗?”

有可能。有些网购的盲盒确实可以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

 

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法律规定,网购时商家应当七天无理由退货。但是盲盒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拆封前谁都不知道商品的具体型号,这也是盲盒与普通商品最大的不同。因此,《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规定,网购盲盒可以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

凡事都有例外,买了还没拆封的、买了一整盒的、有质量问题的,这三种情况商家必须退!

所以说,老张赶紧回家看看,没拆的可以退,拆了的确实不能退。

检察官温馨提示

网络购物要留意,七日退货是常例;

盲盒网购不一样,三种情况是特例;

切勿沉迷陷入坑,理性消费要牢记。

—本期说法人:王辰鑫—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二十五条 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

(一)消费者定作的;

(二)鲜活易腐的;

(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四)交付的报纸、期刊。

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

第十七条 盲盒经营者通过充分告知提示,并经消费者单次购买时确认后,以互联网形式销售的盲盒商品拆封后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盲盒经营者不得以默认勾选方式替代消费者确认环节。

以全包形式销售整套系列商品,该系列内商品清楚确定的,经营者应当依法执行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第十八条 盲盒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或者与经营者明示不符的,应当依法履行退货、更换、修理等义务,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

 

山海益心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