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检说法】压岁钱谁说了算?


[日期:2024-02-16 17:46:08]
来源:
作者:

老张说:我小孩的压岁钱,咋花,当然是我这个当爹的说了算。

还真不一定。到底谁说了算,要看小朋友的年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民法典》规定:如果小朋友不满8岁,那压岁钱只能由父母代为保管,父母可以用压岁钱给小朋友交学费、报辅导班、买衣服等等,但父母不能自己花了;如果小朋友已经8岁了,那就可以自己花点“小钱”,比如买文具、买图书、买小零食等等;如果已经满18岁或者满16岁不满18岁但已经能自己养活自己的,那就可以自由支配压岁钱了。

所以说,老张孩子已经10岁了,压岁钱怎么花,老张也要听听孩子的意见。

 

检察官温馨提示

新年红包送祝愿,这钱咋花看年龄;

不满八岁父母管,八岁以上花“小钱”;

自己决定得成年,父母也要把好关。

—本期说法人:刘迪—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十八条 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第十九条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第二十条 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第六百五十七条 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

 

山海益心工作室出品